跳到主要內容

新渡輪一直致力提升服務質素,積極優化碼頭及船上的設施,務求為乘客帶來悠遊自在的旅程。

新渡輪船隊

新渡輪擁有一支共18艘船隻的船隊,包括艘三層普通渡輪、艘雙層普通渡輪及款共10艘高速船,總載客量接近12,000人,是擁有最多船隻的本地渡輪服務營運商。新渡輪以18艘自購船隻及艘租用船,提供北角往來紅磡、北角往來九龍城、中環往來長洲、中環往來梅窩及橫水渡 (穿梭坪洲、梅窩、芝蔴灣及長洲) 之本地航線渡輪服務,為廣大乘客提供可靠、安全,舒適的海上旅程。

新渡輪於2000接辦本地渡輪服務之初,已投資超過港幣1.5億元購置15艘現役船隻及配套設施,其後於20012003年,再以超過港幣1.3億元購八艘全新高速雙層雙體船,每艘載客量超過200400人,最高時速達24海浬。船隻配備先進的航海儀器及舒適的客艙設施。2019年,新渡輪購置載客量達435位的高速雙層雙體船,最高時速達27海浬,致力提升服務。

船上服務

新渡輪一直積極優化船上設施及服務,推新出陳,為乘客帶來更舒適便捷的體驗。 

母乳餵哺於近年越趨普及,新渡輪於2016將嶄新概念引入香港公共交通工具上,於船上首設哺乳室,讓授乳母親在船上亦可有安全又自在的空間餵哺母乳。20166月,三層普通渡輪「新光號」設立全港首個哺乳室,其後陸續把計劃擴展至船隊內的其餘4艘三層普通渡輪「新超號」、「新飛號」、「新國號」及「新發號」。

哺乳室均設有貼心的配套設施如﹕

  • 空氣調節
  • 梳化
  • 更換尿片軟墊
  • 洗滌槽
  • 乾手機
  • 置物層架
  • 消毒(非酒精)清潔液機
  • 對講機裝置
  • 緊急服務鈴
哺乳室配套設施_更換尿片軟墊哺乳室配套設施_洗滌槽哺乳室配套設施_緊急服務鈴

新渡輪在高速船亦引入以藍色椅套標示的哺乳優先座予授母乳母親使用,冀能進一步於船隊內推廣母乳餵哺,並給予授母乳母親更多的支持。

此外,新渡輪於2016年下旬成為全港首個參與「母乳育嬰齊和應」運動的公共交通機構。運動由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主辦、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協辦,我們冀能藉此與不同機構合作,齊心打造香港成為母乳餵哺友善城市。

使用哺乳室小貼士: 

  1. 乘搭普通渡輪任何等級客位之乘客如需使用哺乳室,只需於登船前告知碼頭「顧客及八達通服務站」之職員,或於登船後直接聯絡船員安排。
  2. 哺乳室使用須知

新渡輪現於所有三層普通渡輪「新國號」、「新光號」、「新飛號」、「新超號」及「新發號」上分別添置了三個免費流動裝置充電服務站,分佈於上層普通客艙中間、豪華客艙船頭及中間位置;而所有二層普通渡輪「新忠號」、「新英號」及「新傑號」則添置了兩個免費流動裝置充電服務站,分佈於上層普通客艙及豪華客艙位置,方便乘客為其流動裝置充電。乘客只須自備USB連接線便可以免費使用充電服務。請按此參閱充電服務站的使用指引。

乘客在中環往來長洲、中環往來梅窩及橫水渡航線船上可享有免費Wi-Fi服務。按此查閱連接方法)

於船上(不包括「新輝玖」、「新輝拾」、「新輝拾壹」,以及行走北角 ─ 紅磡和北角 ─ 九龍城航線之船隻)均有設置飲品自動販賣機,暫只接受八達通卡付款 

於行走離島航線的普通渡輪設有小食自動販賣機,暫只接受八達通卡付款

普通渡輪分為普通客艙及設有冷氣設備的豪華位客艙。高速船全船均有冷氣設備。

新渡輪於不同船種設置輪椅停泊處(表列如下),供輪椅乘客使用。詳情請查閱張貼於碼頭及渡輪上的輪椅停泊位置標示。

船上輪椅停泊處

船種 船名 輪椅停泊處的數量(設於下層客艙)
三層船 新超 3
新光 3
新飛 3
新國 3
新發 2
雙層船 新英 1
新忠 1
新傑 1
高速船 新輪貳 1
新輝叁 1
新輝伍 1
新輝陸 1
新輝柒 1
新輝捌 1
新輝玖 1
新輝拾 1
新輝拾壹 1
新輝拾捌 2
租賃船 聲威11 1
名河 1
裕河 1

新渡輪建議計劃乘搭新渡輪的輪椅使用者或團體提前致電本司顧客服務電話專線2131 8181或發送電郵至本司專用電子郵箱ferry_ideas@sferry.com.hk查詢輪椅使用者在乘搭新渡輪時的安排。

碼頭服務

新渡輪以乘客及員工的安全為先,不時檢視及優化碼頭的相關設施。隨著新渡輪部分員工已通過「自動體外心臟去纖維性顫動機」(簡稱「救心機」)的相關訓練課程,新渡輪現已於中環五號碼頭、長洲碼頭及梅窩碼頭安裝「救心機」,有助為有需要人士進行即時急救。如需要使用,可聯絡碼頭當值稽查人員。

自動體外心臟去纖維性顫動機_1 自動體外心臟去纖維性顫動機_2

乘客於中環五號碼頭、中環六號碼頭、長洲碼頭及梅窩碼頭的新渡輪顧客及八達通服務站以現金購買八達通為八達通增值

乘客可於透過八達通服務站查閱八達通餘額及最近的交易紀錄、領取未完成交易或其他退款及獎賞,以及查詢八達通狀況等

於中環五號碼頭、中環六號碼頭、長洲碼頭、梅窩碼頭、北角碼頭、紅磡碼頭及九龍城碼頭均有設置飲品自動販賣機,暫只接受八達通卡付款。

另可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