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古道途中需要上山下山,屬中等難度的行山徑。但是,最高的山路只有約海拔80米,沿途景色秀麗,可盡覽海天一色,亦可探索歷史古蹟,熱愛行山者實不應錯過到東澳古道一遊。

路線

東涌(逸東)—侯王宮—䃟頭村—沙螺灣—䃟石灣—深屈—大澳

交通

往東涌

港鐵、城巴

往大澳

大嶼山巴士途經大澳至梅窩碼頭,新渡輪提供往返中環6號碼頭及梅窩碼頭的渡輪,普通渡輪航程約55 - 60分鐘;高速船約35 - 40分鐘。

東涌(逸東)

沿東澳古道可以遠眺東涌市景。

由東涌港鐵站(B出口)步出向逸東邨方向走,經過昂坪360 纜車站往前行並拾級而上,便抵達可遠眺赤鱲角機場的觀景亭。從亭的另一端下山便會到達東涌道,向右轉並前行,便可看到於1983年被列為法定古蹟的東涌小炮台及香港保存較完整的唐代石灰窯。據相關文獻記載,東涌小炮台相信是於1817年在東涌石獅山腳建的兩座炮台中其中一座。離開小炮台往下方走,穿過馬灣涌村及逸東邨再橫過東涌河道,便抵達建於1832年的東涌古城炮台。炮台圍牆由花崗岩砌成,北面城牆放了六門古炮,於1979年被列為法定古蹟。再往前行便會到達供奉楊侯王,即宋朝愛國名將楊亮節的侯王宮(又名侯王廟)。宮內放有一座古鐘、一塊頗巨的「鯨骨」及兩塊標誌著東西兩涌主佃共融的石碑。

另可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