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东澳古道途中需要上山下山,属中等难度的行山径。但是,最高的山路只有约海拔80米,沿途景色秀丽,可尽览海天一色,亦可探索历史古迹,热爱行山者实不应错过到东澳古道一游。

路线

东涌(逸东)侯王宫䃟头村沙螺湾䃟石湾深屈大澳

交通

往东涌

港铁、城巴

往大澳

大屿山巴士途经大澳至梅窝码头,新渡轮提供往返中环6号码头及梅窝码头的渡轮,普通渡轮航程约55 - 60分钟;高速船约35 - 40分钟。

东涌(逸东)

沿东澳古道可以远眺东涌市景。

由东涌港铁站(B出口)步出向逸东邨方向走,经过昂坪360 缆车站往前行并拾级而上,便抵达可远眺赤鱲角机场的观景亭。从亭的另一端下山便会到达东涌道,向右转并前行,便可看到于1983年被列为法定古迹的东涌小炮台及香港保存较完整的唐代石灰窑。据相关文献记载,东涌小炮台相信是于1817年在东涌石狮山脚建的两座炮台中其中一座。离开小炮台往下方走,穿过马湾涌村及逸东邨再横过东涌河道,便抵达建于1832年的东涌古城炮台。炮台围墙由花岗岩砌成,北面城墙放了六门古炮,于1979年被列为法定古迹。再往前行便会到达供奉杨侯王,即宋朝爱国名将杨亮节的侯王宫(又名侯王庙)。宫内放有一座古钟、一块颇巨的「鲸骨」及两块标志着东西两涌主佃共融的石碑。

另可参阅